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瑞雪

予人玫瑰 手留余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赏识你的孩子》读后感  

2008-10-07 11:24:3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 曾经读了一本书,书名叫《赏识你的孩子》,这本书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:孩子成长的潜力有多大,怎样发现这些潜力,怎样把这些潜力释放出来?作者以他的实践从一个角度做了回答:从赏识入手。

  看了这本书,给我感受最深的是,教育的成功在于不能轻言放弃,而是要细心地、耐心地观察、发现、赏识孩子的优点和长处,坚持不懈地鼓励孩子前进,克服一切困难地前进,不断为孩子的每一个细小进步加油。

  如果你是当父母的,生活在这个常让我们引以为自豪的五千年文明古国里,望子成龙毫无疑问地会成为你的期待,你的重任。虽然,结果从一开始就显得那么遥遥无期。可是,什么样的教育方法才能创造奇迹,才能让你的企盼成真?周弘,这位南京市普通的工厂技术员,将他双耳全聋的女儿周婷婷培养成材的故事,无疑是给我们开启了成功的素质教育的大门。那大门上的箴言便是:赏识你的孩子。

 “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,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欣赏,就精神生命而言,每个孩子仿佛都是为得到赏识而来到人世间的。赏识教育的奥秘在于让孩子觉醒,每一个生命觉醒的力量都是排山倒海、势不可挡的。”这是因女儿聋哑而痛苦地羡慕天下父亲的周弘的感悟和信念。凭着这信念和对女儿的爱,周弘将双耳全聋、智商平常的女儿周婷婷惊人地培养成材:———6岁认识了两千多个汉字,进普通小学,并跳了两级;———8岁背诵了圆周率小数点后一千位,打破了当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;———10岁发表了6万字的幻想小说;———11岁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;———16岁成了中国第一位聋人少年大学生……细读《赏识你的孩子》,没有人不为周弘那伟大的父爱所震撼,这爱不仅让“千年铁树开了花,聋哑女儿说了话”,让周婷婷成为一个自信自立、能感受美好生活的大学生,这爱也让周弘这个普通的工厂技术员变成聋哑学校的校长,成为改变千千万万个家庭命运、孩子命运的教育专家。

  孩子成材的路千条万条,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才是最适合孩子作为一个“人”所能接受的方式?正如其书名,周弘在《赏识你的孩子》中斩钉截铁地告诉你:哪怕天下所有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,当父母的也要眼含热泪地欣赏他、拥抱他、赞美他,为自己创造的生命而自豪。要绝对地、无条件地、百分之百地坚信自己的孩子“行”。在周弘眼里,最好的教育方式便是在信任、尊重、理解、激励、宽容、提醒原则下的赏识教育,它的最高境界是教育孩子与自己的生命和谐,与周围人的生命和谐,与大自然万物和谐。生命成长的终极目标是幸福,成长过程的最佳状态是快乐。

  赏识教育,来源于周弘亲自教育女儿成材做人的过程,更来源于周弘自己的生命成长。赏识的本质是爱。学会赏识,就是学会爱。有了爱,才会有成功的教育。而在“严师出高徒”、“棍棒底下出好人”的传统思维定势下,我问自己:自己是否真的爱孩子?你给过孩子多少赏识?赏识是幼小孩子精神生命的阳光、空气和水,须臾不可缺少。没有赏识,就没有教育。在周弘赏识教育的词典里,没有“缺点”这个词,而孩子柔弱的心灵里,得到的全是“你真棒,你真行”这样的甘霖。于是,在周弘的教育下,周婷婷像一棵迎风的小树,在阳光下快乐地向世人述说自己成长的快乐;在周弘的浇灌下,一批周婷婷及健全的孩子脱颖而出……

  望子成龙的父母们,请给在应试教育的紧箍咒下艰难跋涉的孩子一份赏识,一份真爱。把周弘痛苦经历换来的种子,播进你和孩子们的心中,当它在你的心雨浇灌下长成参天大树,当它枝繁叶茂、繁花朵朵芬芳的时候,知道吗,那个看似遥遥不可期的企盼就在你的眼前了……爱心芬芳,但愿更多的人能够分享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